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美丽乡村

钟灵毓秀看徐村

发布日期:2013-10-18 16:17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7267 字体:

四合乡是广德县南部乡镇的特色乡,徐村社区又是四合乡的特色村,说徐村社区是四合乡的特色村,是因为她位于刘村集镇,是全乡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四合乡两个省级龙头化企业之一的安徽广德新丰丝绸有限公司就座落在该村境内。徐村不仅生态优良,依山傍河,自然资源丰富,而且工业经济活跃,除有传统的丝绸传统产业板块外,还有发展潜力巨大的石材精加工产业板块,以及竹加工等农副产品加工板块,是四合乡商贸流通的主功能区。徐村这几年不仅经济发展获得长足的进步,社会事业和民生、文化事业的发展更是日新月异,作为全国民主法制示范村,徐村社区基层民主自治和社区网格化管理经验,得到市、县的充分肯定。2013年徐村社区又有幸成为美好乡村建设省级示范点,自该示范点建设启动后,徐村社区两委广泛发动全社区居民集思广益,根据徐村社区的自然特点和发展特色,科学编制规划,依规进行项目招标,及时组建建设点理事会相关组织,大力开展村庄整治,实施项目建设目录化管理,完善现场调度,协调机制,充分发挥社会各界合力共建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建设成果明显,在全乡美好乡村决战四季度战役打响后,徐村社区美好乡村建设点现场呈现出一片如火如荼的场面。

建设汭河西堤沿街景观,让居民的发展更生态。徐村社区总面积18.6平方公里,37个居民小组以及1个街道,人口6424人。环乡公路主干道——前焦路穿境而过,沿前焦路河流就是著名的广德母亲河汭河上游。徐村汭河西堤是本建设点重点打造的自然生态景观,建设理念与目标是原生态河流与现代商铺,大学生创业基地融入一体,形成自然生态、创业发展、商贸流通和谐统一的结合,河道生态整治工程经过近一年的加快推进,目前清淤工程、垃圾清理、河堤护坡、拆危拆违等工作全部完成,河岸的绿化苗木种植、自然树木的挂牌保护正在全力推进。汭河西堤公路的西侧大学生创业基地,建成苗木种植板块,在大学生村官的牵引下形成一定雏形,目前社区两委正在谋划扩张该创业平台。沿路商铺的改进工程,除所有违章披棚全部拆除外,立面新檐廊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沿街道路的硬化、亮化、绿化提升工程将在年内完成。

建设自然村庄,让居民的生活更幸福。按照尊重自然,注重个性美、构建整体美,形成自然与人文的协调格局,在全力建设徐村自然村建设点的过程中,将该自然村定位为社区的中心村,一是启动“幸福廊架”建设,深入挖掘村邻和睦相处历史典故,大力倡导全国道德模范易绍琴孝老爱亲的事迹故事,制作宣传栏,供广大居民观赏学习,提升居民整体素质,构建和谐文明的民风。二是进一步优化庭院特色经济的发展环境。徐村自然村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就在家前屋后种植桑树、板栗、青梅、药材的传统,目前仍保留了农户四周苗木花草自然分布、鸟语花香的生态风貌。美好乡村建设启动后,对每家每户对庭院经济的发展进行重新规划,形成板栗、园竹、苗木、药材等多种经营小型特色板块,进一步利用空闲地,增加农户收入,同时让广大农民家前屋后的绿化质量全面提升。三是巩固环境整治的成果,全力推行垃圾清运处理的分类减量化。该建设点党组织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作用,对每个党员都划分了卫生管理的责任区,并在美好乡村建设点的公示栏公开,接受居民的监督,每位党员自觉做好本责任区的居民劝导工作,辖区做到了日清日洁的良好习惯,广大妇女在社区两委的引导下,开展了“讲卫生、讲清洁、讲文明 ,从贤内助做起”的活动,生活用水的排放摸底改变了过去自然排放习惯,走进徐村自然村,给人的感觉是“家美、村美、人美”的一股新风。

    建设特色文化,让居民的素质更提升。今年徐村社区美好乡村建设点文化主题为人口计生法制文化。启动建设了徽式文化墙平台,将徐村自然村的围墙进行修缮,按专业设计的要求统一建成马头墙,配上人口计生知识和法律法规知识墙面专栏宣传画,同时依托乡综合文化站座落在徐村的有利条件,投入资金兴建文化中心广场,完善居民文化学习、文化娱乐、健身休闲于一体的功能,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恢复“太山顶上五龙聚义”之一的陈子龙的故居,对徐村自然村境内的所有明清古建筑、古遗址进行修缮保护。以美好乡村建设为契机,深入推进徐村社区的网格化管理工作的试点,不定期举办普法和公民道德宣传教育专题活动,提升广大居民的素质,为建设灵秀四合,幸福广德作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