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党建综合

四合乡宏霞村:聚力“五个红色”引领“五个振兴”

发布日期:2019-02-19 08:00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1640 字体:

宏霞村党员带头、群众参与开展环境整治,保护美丽家园.jpg

图为宏霞村党员带头、群众参与,开展环境整治,保护美丽家园

近年来,四合乡宏霞村紧紧围绕“旅游兴乡、文化活乡”战略,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打造“灵山秀水党旗红”党建品牌,以“五个红色”引领“五个振兴”,实现党建与乡村旅游的紧密融合。

红色引领组织振兴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座堡垒。宏霞村不断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按照乡党委统一部署,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实施“红色堡垒”工程筑牢红色阵地,新建或改建2个支部活动室、2个“党小组之家”,以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为切入点,增强红色力量、培养红色骨干、打造红色队伍、造浓红色氛围、坚持红色引领、构建红色阵地、落实红色机制、夯实红色基础、实现红色覆盖;紧密联系四合乡实际,深入开展“百名干部联系千户人家”活动,围绕重点工作,开展环境整治、政策宣传、困难帮扶等活动,做到“把政策宣传到位、把民情了解到位、把责任落实到位、把工作监督到位、把作风转变到位”。

红色先锋、人才振兴

弘扬乡贤文化,倡导文明乡风,宏霞村秉着“传承乡贤精神,建设美丽乡村”的理念。充分发挥乡贤示范引领作用,传递榜样力量,共建美丽家园,建成全县首家乡贤文化馆,展陈四合耿、焦、刘、裘四大姓的历史变迁、故里乡贤的人物事迹以及独具特色的四合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融入爱国主义精神,建设爱国将领梅将军文化墙,弘扬中华优秀传统,形成向上、向善的力量。

红色动力、产业振兴

坚持“围绕产业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理念,着力发展乡村旅游业,促进美丽乡村建设和旅游业的深度融合,走出了一条乡村旅游业促进美丽乡村建设、带动现代服务业发展、农民就地致富的新路子,依托灵山大峡谷旅游风景区,引导农民自发开办农家乐、民宿,党员带头,为景区发展做好服务,同时,整合全村农特产品笋干、板栗等资源,拓宽村民致富渠道,贵山农副产品注册品牌,农产品远销国内外。

红色力量、文化振兴

近年来,宏霞村注重推动文化繁荣,深入挖掘传统民俗文化,坚持保护利用、普及弘扬并重,着力打造了独具四合特色的文化品牌,使民俗文化在发展中得到有效保护、继承、弘扬和发展。拥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火狮灯,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地花鼓,成立了表演队,多次受邀参加省、市、县节日表演,曾受中央4台与7台相继采访。

红色底线、生态振兴

宏霞村坚持“党建+生态文明建设”模式,让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第一线争当绿色先锋,构筑生态文明建设坚强堡垒。党员带头,群众参与,奋战在环境整治第一线,奋战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第一线,勇当“排头兵”,开展文明创建主题志愿服务30余次,灵山大峡谷支部党员协助景区开展日常巡逻、协调纠纷、维持秩序等服务,为灵山大峡谷景区发展贡献力量,为建设宜居、宜游、宜业的灵秀宏霞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四合乡:耿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