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四合乡:小乡村建起家风家训馆,好家风传承正能量

发布日期:2019-02-03 07:30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1904 字体:

四合乡家风家训馆是广德县首个家风家训馆,走进馆内,一段段文字记载着四合乡忠孝礼义的厚重故事、一张张竹简刻画着四合乡由来已久的优秀文化,在这里,你可以深刻的感受的道德的力量。

“家风家训馆建在我们耿村,就在我家附近,虽然建成时间不长,可是来我们耿村的人明显变多了,都是来参观家风家训馆的!”家住四合乡耿村村大耿村组的梁仁丽高兴地说。

四合乡家风家训馆坐落在耿村村大耿村组,是在广德县委宣传部的指导下,由四合乡党委政府立足乡情,围绕耿村历史而建,由一座明清古宅改造而成,保留了原本的建筑风貌。该馆在经历几个月的紧张筹备后,于2019年元月8日正式对外开馆。馆内展示区域共分三个篇章,分别是私塾复原区、本地家风展示区和百年家训陈列区,既有耿焦刘裘四大姓的经典家训,又有当地独特的渊源和祖训,内涵丰富,章目清晰,通过图文并茂的方式,展示了优秀的传统文化和新时代的文明新风。特别是一面竹简墙更是引人注目,在这面墙上,用多种不同字体,篆刻了四合乡几十个姓氏的好家训,吸引了很多前来参观的人驻观看。

“家风家训馆将对传承优良家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起到积极推动作用,也必将促进我们耿村的民风和村风的改善。”四合乡耿村村党总支书记曹远林介绍,“如今开馆还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来参观的人就有好几批近百人了。”

近年来,四合乡党委政府十分注重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大力推进全乡的精神文明建设,在全县首建乡贤馆后,又建家风家训馆。“我们将以家风家训馆开馆为契机,充分发挥家风家训馆的阵地作用,让更多的四合人民从这些传统家风家训的光芒中汲取道德精神力量。”四合乡党委书记陈炜介绍,“我们就是鼓励大家从我做起,从家做起,从平凡事做起,自觉传承优秀家风、树立家国情怀,培育文明家风,这样才能更好的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群众中落地生根。”(四合乡  许丽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