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四合乡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暨新时代好少年“缅怀英烈 经典诵读”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日期:2020-04-04 15:05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3436 字体:

一年一清明,一岁一相思。清明祭扫,缅怀先人,寄托哀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为让青少年铭记革命先辈,继承红色基因,争做新时代好少年,发挥榜样力量,4月3日下午,四合乡宣传办、妇联、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联合举行“我们的节日·清明”暨新时代好少年“缅怀英烈 经典诵读”主题教育活动。

“我叫郑美佳,是一名少先队员,我每天都带着红领巾。志愿者姐姐告诉我,红领巾之所以是红色的,是因为革命先辈用鲜血染红了它。清明节就要到了,我想为先辈们朗诵一首诗,来纪念他们。”家风家训馆内,来自耿村村二月份的新时代好少年郑美佳慷慨激扬的朗诵着古诗,表达着她对革命先辈的哀思。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朗朗诵读声从乡贤文化馆里传出,朗读者是四合乡二月份新时代好少年任皓宇。在此次的抗疫期间,他主动跟妈妈要求用自己的压岁钱购买口罩,捐献给了当地医护人员。他只有8岁,也许他还不知道什么是革命先辈,什么是缅怀,但是在志愿者的讲解下,他了解了广德市最早期的中共党员,四合乡红色英杰刘格非同志的英雄故事。

四合乡3月份的新时代好少年胡铭宸是一名六年级的学生,“革命先烈为我们奉献了一生,甚至生命,我们应该向他们学习,学习他们不畏牺牲的英勇精神,激励我们学习。”此次诵读,他别出心裁的整理了一首藏头诗。“诚贵自由献生命,挚爱正义显真情。缅记先辈热血志,怀想先人为国兴。革旧启新传灯明,命付身忘造英灵。先行领袖辟天地,烈焰铸就世和平。”

缅怀革命先辈,发扬民族精神。此次活动的开展,弘扬了我国传统文化,进一步加强了未成年人爱国主义教育,使他们通过活动了解了革命先辈的感人事迹,让他们懂得了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活动最后,在志愿者的带领下,三位新时代好少年还入户发放了文明祭祀倡议书,倡导大家上坟不烧纸、无火过清明。(徐元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