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广德市四合乡:“非遗”进校园 文化润童心

发布日期:2021-05-18 15:50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2465 字体:

 

为让学生与安徽省非遗火狮灯“零距离”接触,直观感受非遗技艺之美,传承非遗文化精神。5月17日上午,四合乡在四合中学组织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

“马灯尾、龙灯身、长马耳、狮子头,胸前下两蟹足捧着红绣球,灯下方撑一两根木棍,两根细绳一根连灯头,一根连灯尾,再和木棍相连。”非遗传承人景礼祥为学生们介绍火狮灯的结构,顿时引起了同学们强烈的兴趣和好奇心。

景老师又为学生们介绍了火狮灯的玩法之“奇”,敲锣打鼓声响起,四只造型奇特的小火狮舞起来,火狮灯腾越、打斗、亲昵,活灵活现,迎来了学生们的阵阵掌声。表演结束后,景老师细心解答学生们提出的问题,手把手的指导同学们操作,学生们也踊跃参与表演。“景老师,这个“火狮子”真是太有意思了,你可以经常来教我们表演吗?”

本场“非遗”进校园活动在学生们不舍中落下帷幕,老师和同学们也在活动当中加深了对非遗的认知,更加亲近非遗、欣赏非遗、热爱非遗,从而有意识地保护非遗、传播非遗。非遗进校园活动让传统文化的种子在同学们心中扎根,他们聆听传承人的故事,亲身体验,在实践中体悟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李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