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四合乡:“生态美超市”小积分兑换“大文明”

发布日期:2021-11-12 14:30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4853 字体:

 

11月8日星期一上午一大早,四合乡水塘村党群服务中心的门口就排起了长龙,每个村民手中都或多或少提着一些“垃圾”,来兑换“生态美超市”中的日用品。近年来,四合乡在辖区内美丽乡村点建立以积分兑换物品的“生态美超市”,引导村民自觉养成垃圾分类处理、回收利用的新风尚,增强村民变废为宝的环保意识。

走进“生态美超市”中,货架上商品琳琅满目,“明码标分”式的摆满了洗洁精、毛巾、食用油、洗衣粉等几十种日常生活用品。这些生活用品均可以用积分兑换。超市墙上悬挂积分兑换规则,如50个一次性塑料袋、35个塑料瓶、5节旧电池、一杯烟蒂等均可以兑换1个绿色积分。村民们通过志愿服务、义务献血、见义勇为、好人评选等行为还可获得一次性几十到几百的加分。相反,有散播谣言、有违移风易俗、打架斗殴等不文明一次扣除30-100的积分。

“真没想到打扫卫生不仅能美化身边环境,还能获得积分兑换生活中所需要的物品,这种方式真值得推广,以后我不光自己动手,我还要号召全家人一起参与到垃圾分类、回收的活动中来”。水塘村村民洪时清说道。

“一包盐、一个盆子、一瓶洗洁精,价格不高,但意义却很大。生态美超市这一整治农村环境的新模式,既能让村民得到了实惠,也能够使村民主动地投身到垃圾分类、变废为宝工作中来。”水塘村党总支书记胡敏说道。

四合乡依托“生态美超市”的建立,在让群众得到实实在在好处的同时,培养了群众良好的文明意识,不断激发了群众自我参与、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积极性,让积分兑换成为改善乡容乡貌、助推文明乡风的新渠道。下一步,四合乡将进一步规范、提升“生态美超市”服务,进一步扩大“生态美超市”生态效益覆盖面,不断健全完善村民“绿色账户”,激励、引导更多群众积极、主动参与生态保护;同时充分发挥道德评议会等“一约四会”作用,培育广大村民文明健康的生活新风尚,倡导文明乡风。(宋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