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党建综合

广德市四合乡:“三字诀”建强后备干部队伍

发布日期:2023-01-04 08:01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1202 字体:

近年来,广德市四合乡聚焦村级后备人才这个重要群体,在选拔渠道、培养形式、锻炼平台、严管厚爱四个方面出实招、下实功,念好“选、育、管”三字诀,选优配强村级后备干部,着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好、发展潜力大的村级后备干部队伍,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念好“选”字诀,多渠道盘活后备力量。立足本乡实际需求,面向全社会发布招聘公告,采取个人自荐、群众举荐、党组织推荐三种报名方式,重点鼓励致富能手、专业技术人员、退伍军人、外出创业务工返乡人员、返乡大学生等群体积极报名,选拔工作以“公开、公正、透明”为原则,通过笔试、结构化面试、资格审查等步骤对报考人员进行全方位的考察评价,确保好中择优、优中选强。今年,全乡共招聘后备干部8人,年龄均在30岁以下,学历均为大专以上,实现了后备干部队伍“质”与“量”的提升。  

念好“育”字诀,多形式提升本领能力。将后备干部教育培训纳入四合乡干部培训总体规划,每年依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万名党员集中轮训及乡青年干部培训活动等,从法律法规、乡村振兴、社会治理、便民服务等农村工作所涉及的各个方面对后备干部进行综合培训,提高知识储备、练就过硬能力。安排后备干部参与村级事务管理,在实践中提高综合能力,落实村“两委”班子成员与后备干部的结对帮教机制,通过现场带教等方式,引导和帮助后备干部迅速成长成才。定期抽调部分后备干部到乡综治信访、组织宣传、安全生产、村庄整治等重点岗位进行挂职锻炼,不断锤炼应急处突、服务群众的能力,让后备干部积蓄“闯”与“干”的劲头。  

念好“管”字诀,多角度把握工作状态。贯彻严管厚爱、帮教并举的理念,对后备干部队伍实行全过程动态管理,通过定期调度、谈心谈话等方式,及时了解后备干部思想动态和工作情况,肯定成绩、指出不足,引导后备干部不断进行自我总结、提升自我认知和工作能力。突出激励关怀,实行“基本待遇+绩效报酬”的待遇构成机制,将后备干部待遇与全村总体成绩挂钩,增强后备干部集体意识,激发工作热情。建立后备干部动态考核和调整机制,乡党委结合村级班子和村干部年度考核,重点围绕政治立场、工作表现、廉洁自律等情况,同步对村级后备干部进行考核,对思想松懈、工作不积极、不能胜任岗位职责的人员及时进行调整,对工作优秀、能力强、群众认可度高的,各村优先在“两委”换届中推荐他们为“两委”班子提名人选,确保后备干部始终保持“优”与“进”的状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