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党建综合

四合乡党建引领“三治融合”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

发布日期:2019-10-23 16:05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1603 字体:

近年来,四合乡为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建立了“党建+社会治理”体系,健全了乡村社会治理新格局,探索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新道路。

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三个引领”,强化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治理中的领导核心作用。立足思想引领,开办家风家训、乡贤文化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7个,常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线上线下培训党员干部700余人次、群众2000余人次。突出组织引领,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选优配强村级带头人队伍。强化作风引领,深入开展党员干部志愿服务行动,制作“服务联系卡”,方便群众办事,接受群众监督。

以自治为动力,以更好实现基层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和自我监督为目标,依法制定和修订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推行村民会议和村民代表会议制度,建立健全决策让群众参与、实施让群众监督、成效让群众评议的村务管理机制。

以法治为保障,将司法、行政、人民调解三方力量整合为一体,有效破解群众法治意识淡薄,遇事信访不信法等问题。组建人民调解组织,选聘人民调解员,分级分类将矛盾纠纷化解在乡村一线。开展“法律六进”活动,教育群众提高法律素质。坚持集中打击和专项整治相结合,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

以德治为目标,把群众中的好人好事摆出来,对先进典型进行褒扬,每月评选“四合好人”并推选1名好人参选“广德好人”,激发群众见贤思齐的新风尚。开展“立家训家规、传家风家教”活动,发挥家族、家庭、家教作用,以良好的家风带民风、促村风、转作风,将扬善抑恶、共建和谐家园变成全民行动。(四合乡 徐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