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广德市四合乡人民调解员筑牢信访矛盾纠纷第一道防线

发布日期:2020-02-28 14:30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1325 字体:

 

调解工作是维护地方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只有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才能有效维护地方的安定团结,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四合乡政府将信访矛盾纠纷纳入人民调解范畴,实现“访调”对接,筑牢人民调解在化解信访矛盾纠纷中的第一道防线。

一、队伍建设。整合各方面专业力量,建立人民调解参与信访矛盾化解“专家库”,返聘了两位有威望的退休教师作为专职调解员,整合司法所工作人员、信访工作人员、律师等参与化解信访工作,发挥专业优势,实现人民调解与信访工作的有效衔接,推动信访问题在更大程度、更广范围、更多渠道调解化解。

二、制度建设。建立摸排制度,实现经常化制度化,一是人民调解员主动下村到组深入了解群众的诉求及存在的社会矛盾纠纷。二是坚持每月召开两次矛盾纠纷和信访苗头的摸排会议,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员的工作优势,有针对性及时的做好基层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工作,学习“枫桥经验”,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

三、部门联动。人民调解与乡直各部门协作,建立信息共享机制,重点实现信访案件的受理、分流、调处等各环节信息数据共用共享。对党委、政府关注的信访矛盾,问题复杂、化解难度大的信访积案,涉及多部门的疑难信访矛盾、群体性信访矛盾以及重大信访问题,建立联合攻坚组,抽调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会商会办,实行“一案一策”,重点化解。2019年以来,四合乡人民调解员共排查出矛盾纠纷56起,化解55起,化解率98.2%。

(四合乡  戴志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