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党建综合

广德市:打造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共同体”

发布日期:2022-05-05 07:56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3916 字体:

近年来,广德市积极适应新规律,不断延展工作手臂,通过统筹推进城市街道、社区、小区(网格)治理,创新打造“红色物业”小区治理示范工程,构筑小区治理“共同体”,打通了基层治理“最后一米”。  

畅通组织脉络。牢固树立党建“一盘棋”思想,街道整合力量统筹抓、社区属地管理兜底抓,以此带动小区(网格)因地制宜直接抓,形成了一贯到底的工作格局。建强街道“总枢纽”。充分发挥街道党工委“轴心”引领作用,建成3个街道“大工委”,安排公安、城管、市监等执法力量充实兼职委员队伍,2022年以来开展执法进小区等活动70余场次。同时,统筹推进支部建在“网格”上计划,并推动符合条件的物业企业党组织应建尽建,编制党员群众需求常态化服务项目170余条,为网格提供组团式、专业化、精准化服务提供范本。建好社区“指导站”。选派17名社区优秀党务骨干到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担任党建工作指导员,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和双向监督作用,扎实推动党的组织和工作向物业行业覆盖延伸。同时,推动13名社区“两委”与业委会、物业企业“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吸纳4名符合条件的物业企业负责人、业委会委员担任社区“两委”兼职委员,推荐17名社区“两委”成员、业委会委员担任物业企业义务监督员,不断为“红色物业”注入“红色生命力”。  

汇聚治理合力。把制度建设贯穿始终,以“共驻共建”撬动资源杠杆,以“共商共享”带来联动共治,进一步释放“红色物业”内生动力。“共驻共建”引来“源头活水”。立足群众服务需求,年初由17个社区会同124家驻区单位党组织签订共建小区(网格)工作年度目标责任书,推动驻区单位结合自身优势,提供人力物力资源供给。同时,充分发挥社区联合大党委的指导、监督作用,在民意征集、方案制定等方面充分调动居民共同参与,进一步巩固和提升了党组织在居民中的引领力。“共商共享”赢得“服务红利”。建立矛盾调解化解、社区事务民主决策、议事协商等机制,通过党组织召开周民情恳谈会、月问题协调会、季工作评监会的共治共商机制,最大限度消解问题聚集浓度。同时,由街道党工委按照“党建工作实、服务能力强、社会评价好”的标准制定考核细则,完善物业服务质量评价机制,逐步将8家条件较好的物业企业管理考核纳入街道综合考核体系,执党建之“手”,行优质服务之“实”。  

创新平台载体。在线上线下同步打造“心合、事合、力合、智合”的“红色四合院”,让关爱服务有“党味”,先锋引领有“阵地”,实现和谐和睦,情满家园。在线上,依托组建的“全科网格”党支部、党小组,由红色楼道长牵头在微信群中建成300余个“云上红色四合院”,开发物业管理服务微信小程序,居民在微信群中艾特“居民助理”即可点单服务、反映问题。在线下,盘活小区公共用房等区域,试点在万桂山社区天玺公馆小区建设实体化“红色四合院”,将物业服务区域打造为零距离、互动开放的党群共享空间,有序引入优质社会组织参与养老助残、科普休闲、文体活动等服务,让共享空间成为广受欢迎的“居民会客厅”。  

提升服务质效。通过将“红色物业”融入到党建工作体系之中,加深了党组织、主委会、物业企业、社会组织四类主体间的有机联系,激发了不同层面基层党员的活力。为民服务由“一厢情愿”转化为“双向奔赴”。通过共驻共建、共商共享的新模式,跳出了“剃头挑子一头热”的困局,增加了基层治理的发力点,2022年以来,解决小区健身器材维护、停车位增设、老旧小区路面改造等问题490余个。基层治理由“单兵上阵”蝶变成“集团作战”。通过让身边人解决身边事,先后组建了青锋队、巾帼团、银发组、少年班、老兵连等110余支志愿服务队伍,共同举办了“护苗互助”接送孩童上下学、“邻里共度中国节”等200余场系列活动。组织触角由“街道社区”延伸到“居民小区”。各街道党工委和社区党组织积极创建服务热线、开发微信小程序,形成了与辖区内各小区联动服务的快速反映机制。2022年以来,物业党支部在线受理问题530余个,物业工作人员与党员志愿者现场解决460余个,党组织通过回访交流解决17个,小区问题反馈及解决率超9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