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村社动态

四合乡徐村社区全力争创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发布日期:2012-08-06 10:22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4109 字体:

四合乡的徐村社区位于该乡刘村集镇,是全乡6个村(社区)最大的一个村(社区),辖区面积18.6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522亩,山场1.8万亩。社区党总支辖5个党支部、现有党员133名、共有37个居民组和1个街道,总人口6424人。曾先后获得全县“关心下一代先进集体”、“先进基层党组织”、人口与计划生育先进社区。宣城市“文明村”、“五个好村党组织标兵”、“新农村建设”、“整村推进”先进村及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光荣称号。

近年来,在乡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徐村社区两委一班人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在大力推进经济发展、社会事业建设、民生建设、党的建设的同时,更加注重全社区的稳定与和谐建设,以“五五普法”和“六五普法”为平台,大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和社会综合治理工作,民主法制建设取得了一些显著成果,使全社区社会形势更加稳定、经济发展环境更加优化,广大居民的民主法治意识更加增强,人民幸福指数更加提升。今年以来,在县司法局大力支持和指导下,目前正在全力推进“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的争创工作,其主要做法:一是强组织、建机制、夯实根基;成立了社区创建领导组,抽调专人办公,同时组建4个片争创工作班(由片长兼任组长)结合社区实际,按照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的要求,制定了《徐村社区自治章程》等一系列规章,确保争创工作有序推进。二是早排查、深调解、维护稳定;建立了三级治保调解网络,广泛发挥村调委会和居民组长的宣传员、调解员、信息员、管理员、监督员、联络员的“六员”作用,延伸维稳范围。实现小矛盾不出居民组、大矛盾不出社区的目标。三是抓“四议”促公开,发扬民主:以“阳光村务工程”为抓手,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民主管理社区事务,提高居民的民主素质,给居民一个明白,还社区干部一个清白。四是重宣传、抓普法、注重实绩;以建立平安社区为目标,广泛开展“五五、六五”普法活动,邀请司法、公安、检察等单位4名同志担任法制工作指导员,全面开展普法进居民组进户活动。五是抓经济、促提高、和谐发展;徐村社区作为集镇所在地,近年来紧紧围绕工业集中区建设,重点项目建设、“一村一品”产业发展等重点工作,积极构建调解维稳网络、全力服务于经济建设、形成了重点项目顺利推进,重点工作群众积极参与,民生社会事业主动配合的新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