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党建综合

四合乡:再创新亮点,实现新突破

发布日期:2020-12-17 10:56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3635 字体:

近年来,四合乡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紧抓“生态立乡、旅游兴乡”发展战略,以推进全域旅游发展为载体,以培育创建特色小镇为抓手,坚持“项目为主”,在集镇建设、环境整治、文化发展、乡村旅游四个方面开展攻坚战,形成新亮点,取得新成效。

集镇建设提升新的形象

四合乡集镇是四合乡的经济文化发展中心,是四合乡对外展示形象的“窗口”。四合乡“出重拳”、“动真格”,多次组织城管中队、市场监督管理所、文创办等部门,集中力量对集镇街道的破旧门楣和违规设置的各类户外广告等进行清理和规范,对原有雨棚、卷帘门进行拆除,涂刷老旧墙面,门楣、空调架、花窗花篮、金属窗套、装饰板墙面的改造等工作均已完成,集镇形象整体提升。在集镇改造建设中,四合乡从集镇道路交通入手:在徐村新大桥十字路口安装了交通信号灯,行人交通更加安全;启动乡级畅通工程,对刘村至茅田山段(卢四路)、何村至七里冲道路(四杨路)两条连接其他乡镇重要出乡道路进行全面改扩建,进一步提高了通行条件;购置路灯240盏,树灯220盏,实现集镇全面亮化美化。

环境整治形成新的风景

四合乡通过增加乡村绿化面积,切实改善和提高农民生活环境质量。在公共休闲绿地、乡村道路和河道两旁、房前屋后、村庄周边山地等多处进行全方位绿化,全力打造“绿色四合”,其中仅四合集镇、道路两边、汭河两岸绿化面积就达4万多平方米,如今,走进四合乡,随处可见绿树成行,绿草茵茵,熙熙攘攘来往的人们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告诉你这条街道正在发生质的嬗变。四合乡正在整合项目进一步对汭河两岸集镇段进行美化、绿化,致力打造滨水景观休闲带。

“文明创建”系列环境整治活动的开展,乡村干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更是为农村的环境美化行动注入了动力。四合乡的乡村面貌发生了可喜的变化:乱搭乱建的披棚拆除了;公路沿线的垃圾及时清运了;集镇周边、村部周边干净整洁了;住户门前卫生状况明显改观了;乱堆乱放的杂物摆放有序了;路边的杂草被铲除了……“一时洁净易,长期保洁难。”为确保活动的效果,四合乡党委、政府专门出台了《环境整治评分考核表》,由乡人大、纪委牵头,对活动展开明查暗访,并形成长效保洁机制,保证活动开展到位,落实到位。

 

文化发展挖掘新的内涵

一直以来,四合乡以“旅游+乡贤文化”为建设理念,突出四合文化地域特色,挖掘四合文化内涵,依托四合乡丰厚的人文资源和历史底蕴,筹建了乡贤文化馆、家风家训馆。四合乡在“两馆”建成的基础上,将“两馆”打造成了四合乡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同时纳入四合乡全域旅游规划中的精品旅游布点,在发挥旅游效益的同时,继承和弘扬了有益于当代的乡贤文化,更会大大提升四合当地群众的荣誉感和归属感,对促进乡风文明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

四合乡充分发挥“安徽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优势,借助皖南书画研究院平台和火狮子、地花鼓等非遗文化资源,大力开展“文化旅游节”等文娱活动,筹划建设曹寿槐艺术馆,着力提高全乡人民文化素质和四合乡的知名度。与此同时,深入挖掘以崇法寺、大山庵为代表的佛教文化,以太山“五龙聚义”遗迹为代表的红色文化,以宏祥公司“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为代表的丝绸文化等,充分展示地方特色文化,发挥文化对旅游发展的引领和促进作用。在全域旅游规划布局中,四合乡还将打造“民俗文化风情一条街”,融合推介四合美食、书画、竹工艺、丝绸服装等,全方位对外展示四合特色传统文化。

乡村旅游走出新的道路

乡村旅游依托农村绿水青山、田园风光等自然、文化和传统资源,以观光、采摘、体验、餐饮、度假等形式为主,通过发展“农家乐”、“家庭农场”、“民宿集聚区”等,发展四合“新旅游”。该乡在引进社会类投资项目上,始终把生态旅游类企业作为引进的重点,做优地域特色品牌,引进开发型旅游业态产品,为四合全域旅游、建设“四合大景区”夯实基础。截至目前,四合乡通过招商引资途径,先后成功引进社会类投资项目16个。四合乡一方面通过招商吸引社会资本,一方面通过引导群众改建民宿,建设农家乐和民宿集聚区,推动农家乐的转型升级。四合乡成立农家乐协会,今年已形成日接待3000余人的规模,并逐年增加。美丽乡村建设优化了乡村周边环境,打造“农家乐”成为游客的接待基地;优秀的环境为美好乡村带来了人气,发展了经济,两者形成联动,共同发展,走上了一条科学发展的道路。(许丽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