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党建综合

四合乡:党建引领文化支撑 打造德治新模式

发布日期:2021-05-10 15:30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2437 字体:

 

近年来,广德市四合乡发挥文化优势,以“党建引领、文化支撑”为思路,通过挖掘和发扬乡贤文化、家风家训文化、传统文化,探索德治新模式,劲吹乡风文明新风。

乡贤文化引领乡风文明。充分发挥乡贤在乡村治理中的重要作用,走出了一条乡贤引领乡村治理的新路子。树立“古贤”榜样,建成全市首家乡贤文化馆,展陈故里乡贤的人物事迹,让榜样成为凝聚人心的力量;发挥“近贤”作用,鼓励新乡贤回乡投资、参与公益事业,同时邀请老干部、老教师等新乡贤参与村级事务管理,促进良好社会风气形成;选树“新贤”典型,常态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选树活动,志愿服务精神渐渐深入乡村,由四合乡广大爱心人士自发成立的四合公益组织,多次开展慰问帮扶、关爱留守儿童等活动,在全乡掀起一股倡导真善美的热潮。

家风家训文化熏陶乡风文明。深入挖掘四合乡耿、焦、刘、裘四大姓的经典家训,以及本地独特的渊源和祖训、家风家训故事,建成广德市首个家风家训馆,成为传播优秀家风家训新的阵地,特别是对未成年人开展“立家训家规、传家风家教”“小家传大爱共筑家国梦”“讲好家风传好家训”宣讲等家风家教主题教育活动,帮助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鼓励挖掘身边的良好家风故事,弘扬优良家风家训,促进家风更加和谐、乡风更加文明。

传统文化厚植乡风文明。近年来,四合乡坚持保护利用、普及弘扬并重,深入挖掘传统民俗文化,火狮灯成功申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地花鼓成功申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着力打造独具四合特色的文化品牌。致力传播本地文化,成立农民表演队,多次受邀参加省、市节日表演,曾被CCTV4、CCTV7相继录制和报道。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开展“原味四合”系列文化旅游节、皖南书画研究院笔会等为代表的一批特色文化活动,影响力越来越广。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精心安排新时代文明实践项目,常态化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文化活动,建设移风易俗阵地“新风堂”,倡导文明新风。(四合乡  耿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